拿中醫穴位療法對付早洩

2014-11-04 14:11

拿中醫穴位療法對付早洩

 

早洩,無論是功能性的還是器質性的,治療都重在預防。夫妻雙方要加強性知識的教育,了解女性性高潮較男性出現較晚的生理性差異,偶然發生早洩,不要埋怨男方,一旦早洩較顯著者,夫妻之間要互相體諒,積極治療。

  中醫學認為,早洩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 主要與虛損(腎 心 脾虛)和肝膽濕熱的關系最為密切 中醫的腎相當于生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藏精 生精) 與人體的前陰和后陰的關系非常密切(腎主二陰) 儲藏和釋放人體的生殖物質(包括精液)和生長物質 控制人體包括性功能在內的排泄功能 先天不足或手淫 性生活過度 腎虛不能藏精 精液排泄失控(精關不固 精竅開)而早洩,用腦過度或勞倦傷神,損傷心脾,氣血產生和運行不足,氣血虧虛,造成早洩。

  肝經絡分支繞前陰而過 陰莖為宗筋所聚 其氣血由肝(肝調理筋的功能)調節 所以 憂郁惱怒可致肝火(亦稱相火)妄動 最易下擾儲精的地方(精室)而引致失精早洩 過食肥甘 嗜酒 釀生濕熱 或外感濕熱之病邪 流注下焦 內擾精室 腎失去封藏的功能而產生早洩 或因肝經濕熱下注 致肝的疏泄異常 不能控制封藏而引致早洩 或恐懼傷腎 則精關不固而早洩 或心情不舒暢 抑郁傷肝 肝失疏泄 也可導致封藏失控而早洩

  中醫在治療早洩方面,除了辨證為相火亢進,腎陽不足,腎陰不足,心脾虧損等證型加以用藥外,在穴位療法對于預防和治療早洩,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針刺穴位治療早洩積累了不少經驗,常用足少陰腎經的穴位和督任二脈的穴位,比如腎俞、關元、氣海、涌泉、三陰交、命門。一般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留針30分鐘,以上穴位可輪流應用,10~14次為1療程。耳針療法也有一定療效,耳針可取腎、精宮、神門、內分泌等穴,每次選用2~3穴,用皮內針埋藏或王不留行籽貼壓,3~5天更換1次。